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

風水及術數是否為「迷信」探討系列之08



風水及術數是否為「迷信」探討系列之08

[續前文]:

針對以上各式質疑和解碼,筆者一併回應如下:


其一,認為術數之所以會準確,純屬當事人「信則靈」或「自我兌現」的這種說法,也許對中國古代的歷史人物需要多一點認識,清代阮元撰有《疇人傳》、民初袁樹珊編纂《中國歷代卜人傳》,其中收錄不少術數大師的奇人異事,而書中資料不乏來自正史的記載,換言之,凡摘自正史內容的,可信度都相當高。例如在古代「相人術」中享有盛名的西漢女相士許負,他曾精確預言周亞夫:

三年之後封為列侯;封侯八年之後出將入相,秉持國政,極其尊貴,其他大臣無人能及,但再過九年之後反而會活活餓死。

《史記‧絳侯周勃世家》原文:「君後三歲而侯。侯八歲為將相,持國秉,貴重矣,於人臣無兩。其後九歲而君餓死。」

周亞夫是秦末時幫助劉邦取得天下的周勃次子,因為不是嫡長子,所以對許負的預言「絲毫不信」:

周亞夫反駁說:「我的兄長周勝之已經世襲父親的侯位了,就算兄長死了,也是他兒子繼承,怎麼可能輪到我來封侯呢?而且既然如妳許負所言可以極其尊貴,又怎麼說我還會餓死呢?」

《史記‧絳侯周勃世家》原文:「臣之兄已代父侯矣,有如卒,子當代,亞夫何說侯乎?然既已貴如負言,又何說餓死?」

但史實證明,最後的結果真如許負的預言那樣絲毫不差。以周亞夫的例子來看,就算他因為許負的預言而有了奮發圖強的「信念」想要「自我兌現」,稍有歷史概念的人也都知道,封建帝國時期不比今日,可以僅憑個人努力就將願望達成,國君對其是否賞識才是關鍵,所以周亞夫能否「封侯」的決定權,並不在他身上;再者,後續周亞夫因緣際會協助漢景帝平定「七國之亂」,這也不是他個人力量所能操控,因為七國諸侯何時會作亂,不是周亞夫能臆測的,而當時漢景帝是否派任他平定亂事也是個未知數;且更重要的是,既然周亞夫真做到了出將入相、秉持國政的位置了,他又怎麼願意去應驗「餓死」的預言呢?【註1另外,許負最不簡單處,就是精準說出若干年之後將有如何的際遇,年限明確,絲毫不打迷糊仗,她的預言是「一翻兩瞪眼」—— 要麼應驗、要麼失準的「鐵口直斷」,這和上面反對術數的各種質疑,王氏所謂「『靈不靈』跟一個人的信念有很深關係」、「命理學家最喜歡說的是……模稜兩可的話」的解讀,全然不是一回事。

再者,筆者覺得頗耐人尋味的是,王氏《誰伸出看不見的手》一書中至少兩度提及古代「不」為術數「所拘」的袁了凡,而袁氏《了凡四訓》卻又明確記載了他曾被孔先生「算準」大半生平的事實,包含某年科考名次、應領薪水的「具體數字」等等,看來王氏似乎有些遺忘或疏忽了。底下筆者援引網路「了凡弘法學會整理」整理的《了凡四訓白話篇》部分內容:

孔先生有一次替我推算我命裏所註定的數;他說:在你沒有取得功名做童生時,縣考應該考第十四名,府考應該考第七十一名,提學考應該考第九名。到了明年,果然三處的考試,所考的名次和孔先生所推算的一樣,完全相符。孔先生又替我推算終生的吉凶禍福。他說:那一年考取第幾名,那一年應當補廩生,那一年應當做貢生,等到貢生出貢後,在某一年,應當選為四川省的一個縣長,在做縣長的任上三年半後,便該辭職回家鄉。到了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的丑時,就應該壽終正寢,可惜你命中沒有兒子。這些話我都一一的記錄起來,並且牢記在心中。從此以後,凡是碰到考試,所考名次先後,都不出孔先生預先所算定的名次。唯獨算我做廩生所應領的米,領到九十一石五斗的時候才能出貢。那裡知道我吃到七十一石米的時候,學臺屠宗師(學臺:相當於現在的教育廳長)他就批准我,補了貢生。我私下就懷疑孔先生所推算的,有些不靈了。後來果然被另外一位代理的學臺楊宗師駁回,不准我補貢生。直到丁卯年,殷秋溟宗師看見我在考場中的「備選試卷」沒有考中,替我可惜,並且慨嘆道:這本卷子所做的五篇策,竟如同上給皇帝的奏摺一樣。像這樣有大學問的讀書人,怎麼可以讓他埋沒到老呢?於是他就吩咐縣官,替我上公事到他那裏,准我補了貢生,經過這番的波折,我又多吃了一段時間的廩米,算起來連前所吃的七十一石,恰好補足,總計是九十一石五斗。我因為受到了這番波折,就更相信:一個人的進退功名浮沉,都是命中註定。而走運的遲或早,也都有一定的時候,所以一切都看得淡,不去追求了[引自網路《了凡四訓白話篇》:http://book.bfnn.org/books/0619.htm

以上,如果按照邏輯來看,術數倘若僅是「心理操作術」,只是「信則靈」之下的騙人伎倆,或者只是「自我應驗預言」的效果,那麼,不應該會有「科考名次」占測準確的事例發生,就算有,也只是很偶然的命中,無法多次準確應驗,如果能準確應驗還應驗了大半生,試問這只是心理現象造成的嗎?更何況,預言科考名次的斷驗,要如何「自我應驗預言」、又要如何做到「信則靈」?讀書用功俾便應試前的「把握度」提高這可操之於己,但科考的名次豈能操之在我,至於「做廩生所應領的米」能領到多少石,孔先生都可以準確占測出來,其過程還頗為曲折,試問:這是運用「自我應驗預言」的方式可以做得到的嗎?

附帶一提,和前文周亞夫被斷言餓死的相似史例還有漢文帝的寵臣鄧通,《史記‧佞幸列傳》記載:漢文帝因為相士斷言鄧通日後會餓死,所以賞賜一座銅山給他,並准許他私人鑄錢,可是後來鄧通的際遇依舊無法打破相士的預言,在文帝死後被景帝追究罪狀而最後活活餓死。同樣的道理,當鄧通被相士斷言日後必當餓死之後,是不可能、也不願意相信他會「在劫難逃」的,這就像是古希臘悲劇中著名的「伊底帕斯王」(Oedipus)故事,當他被預言日後將「殺父娶母」的時候,定然會有心理反彈、心理抗拒,乃至刻意避開事態可能發展的舉動,但命運的捉弄之下,伊底帕斯王最後仍難以脫離預言的範疇。由此說來,「宿命論」不是中國古代才有的思想,古希臘文學和神話之中,早就有斑斑可考的描述。



【註1相類似的歷史案例還有漢文帝的寵臣鄧通,漢文帝因為相士斷言鄧通日後會餓死,所以賞賜一座銅山給他,並准許他私人鑄錢,可是後來鄧通的際遇依舊無法打破相士的預言,在文帝死後被景帝賜罪而最後活活餓死。



(待續)  瀚玄居士撰:20180904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1牛年大運流年-每月運勢

  2021 牛年大運流年 - 每月運勢 瀚玄命理工作室2021牛年流年運勢 來了!!! 今年還是一樣推出了 2021年的大運流年運勢 ,現在已經有不少舊客戶開始預約囉!!! 只需要出生年月日、出生時間, 2021年12個月的運勢馬上讓你掌握手中 、瞭若指掌! 想知道 何時適合轉...